Friday, August 10, 2012

當你認定活著是一場苦情戲

我還記得那一晚,大約是凌晨1點鐘,你媽媽說肚子開始有點感覺,有點兒痛。我跟她計算過,陣痛大約每隔13分鐘出現一次,比起緊急的時間尚有一段距離,但為了安全起見,我們還是打了一通電話給接生的醫生。

醫生的判斷是至少還有一天,你才會出來,於是建議媽媽爭取時間,多睡一點。本來我們已準備好放心休息,不過掛線後都不到十分鐘,你媽媽的陣痛突然劇烈增加,連下床的能力都沒有,只是抓住床頭板在大叫,種種跡象都指向一個結論 ﹣你即將要出生!

於是我離開房間,經過走廊,入到你哥哥的房間,將他叫醒。你哥哥朦朦鬆鬆打開眼睛,就因為聽到媽媽的叫聲而顯得有點惶恐。我望著他的眼睛,跟他說:「愛兒,爸爸在。」然後大力攬住他,輕聲跟他說:「BB要出世啦,媽媽的叫聲很快會過去,今晚是一個好開心、好 exciting 的一晚。」然後我隨手拿了件衫給他:「來吧,換好件衫,BB一出世就帶來見你。」跟著我就行出房間,返回媽媽那邊,一邊打911。

去到媽媽身旁,一邊安慰她,一邊跟911的接線生說話。接線生確認救護人員會儘快到場之後,叫我不要掛線,要繼續同我講。他只說了兩句,我就知道他在準備我接生。

我就聽住接線生的指示,一直在媽媽和哥哥的房之間來來回回,安慰、鼓勵、準備。終於到了那個時間,我見到你的頭殼。那一刻,身邊一切的混亂彷彿完全靜止,心裡彌漫著一份好深好深的情,那份情牽著我雙手伸到的你頭頂的前端。
「來吧,孩子,爸爸在。」
當你的頭碰在我手上的一刻,我就知道這份結連再也不會分開。

這是小豬囡出世的故事。
日後或許在她生日、結婚,或者她問我的時候,我會跟她重溫這個故事。但當我去整理她的出生過程成為一個小故事時,更多時候我想像的是日後在她灰心失意的日子,當她迷失懷疑自己、質問人生、認定自己的活著是一場苦情戲的時候,我會叫她過來,坐在我身邊,摟著她,跟她說:「囡呀,讓爸爸跟你講一個故事…」

因為我知道,人生有些問題,很難用理性、用分析去得出一個完滿的答案,但一個關乎你的故事,卻可以叫你看得清楚,在愛和恩典中辨別出當行的路。

相關小故事
與妹共舞
每次呼喚你的名字
有情相牽
我深願
養豬者言 (四十一)

Labels: , ,


Comments:
還要讓她知道-感覺到苦的味道才要珍惜甜的滋味呢!
 
也是一個要細味的人生道理。
 
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