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30, 2009

訓練醒目孩子小心得

朋友說:「有一次,帶著女兒走過停車場,我提醒她要小心有車出入,女兒竟回我一句:『知啦!我又不是瞎了眼!』...」
我略帶興奮地追問:「那你怎樣回應她?」
朋友有點無奈地說:「可以怎樣啦... 她是在學我說話...」
我搶著說:「如果是我,我會說:『女兒我知你的眼沒有瞎,只是擔心有些司機瞎了眼。』」

我對小孩子頂嘴不單沒有反感,反而有點興奮。這不是要為自己牙尖嘴利的童年作辯護,而是我認為一句絕妙的回應,反映了孩子的急才,聯想力、頭腦轉數,多角度思維,和語言運用的技巧。簡單來說,就是頂嘴的「抵死」程度,反映孩子有多醒目。

本著誘導的精神,當孩子諸多辯駁時,大人最好不要太快就說什麼「我真是怕了你!」「我費事跟你說!」或者只是罵什麼「不准頂嘴!」等缺乏啟發性的話。一來是活了這麼多年,說了這麼多話,一下子就被一個三歲孩子駁到口啞啞是件頂沒趣的事。二來是坐失了訓練孩子變得更醒目的機會。應當把握時機,就地取材,與孩子有來有往,談笑間傳授醒目之道,培養孩子跟你聊天的情趣。

現在小豬B的語言表達日漸成熟,我不時都會找話題跟他聊。偶爾察覺他的說話間隱含著什麼鬼主意,我就興奮得不得了。我甚至向他明言,跟爸爸多話不要緊,只要記住「誠實」、「無髒話」、「不無理取鬧」三個原則就可以了。

Labels: ,


Comments:
小豬B的高轉數及醒目可是來自養豬人的呢! 很令人羨慕!
 
忘了說謝謝分享呢~
 
有个叻,又醒目,又有心思教孩子的爸爸,小豬B一定是个很灵活性的孩子.謝謝分享.我恩不会说话,可是会应嘴了.
 
多谢温哥华既香港朋友.
我会应嗰囡囡: 死女包啊! 你讲咩啊? 你够胆就讲多次, 睇我砌唔砌你啊! 博我嘴???
嘻嘻嘻....
 
Anonymous,
其實也不怎麼,我只是愛說話而巳...

Jasmin Houng,
開始應嘴,很快就會說話啦!

一旧饭,
對囡囡,總會有柔情的一面吧 ;)
 
思語思諾的媽咪....

慘啦,養豬人所說的大忌我都全中添。

我口水多,我個女口水仲多,原來好難頂架。

但又怕抹殺了小朋友的反應。

真要好好向養豬人請教了。
 
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