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0, 2016

重要的事情不一定好玩

逢星期一,有空的話,我都會去市議會會議。
「爸爸,你為什麼要去巿議會會議?」
「沒什麼,想知道在市內有什麼事在進行而已。」
既然他這樣問,我也就順水推舟,約定帶他去一次市府會議。 

昨天放工回家,匆匆吃過晚飯,就和小豬B去巿府大樓。 進了議事廳,拿了一份議程,就坐在觀眾席上。
聽了一會,小豬B問:「為什麼要説 jet fuel?」
「因為正在討論擴建輸油管到機場的問題。」
「為什麼那個人要坐在中央?」
「那是市府職員,在解答市議員的提問。在市議會發言,一定要坐在那個位置。如果你要發言,也要坐那裡。」
過了一回,他又挨近我耳邊,問:「正在説話的是誰?」
「市長。」
「市長?是不是那個什麼...」
「不,你想説的那個是溫哥華巿市長,我們這裡是列治文,市長叫 Malcolm Brodie。」
「Oh...」
 過程中,小豬B還問了其他的問題,但比我原先想像的要專心得多。 

會議結束後,我帶小豬B在議事廳走了一圈,跟市議員打招呼,有一位市議員隨手就把外套上的市府襟章摘下來,送給小豬B留念。 

往停車場取車時,我問他:「是不是沒有想像中好玩?」
「Ok啦...」
「如果你問我,我會説不好玩!」
小豬B抬起頭望著我,等待我繼續説下去。
「但我明白到,重要的事情不一定好玩,好玩的事情又不一定重要。我喜歡好玩的事,但如果一個人只做自己覺得好玩的事,可能永遠都不會做重要的事。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」
「I think so...」小豬B若有所思的頓了一會,然後問:「爸爸,建油管就建油管,為什麼要討論這麼多?」
於是我簡單地解釋了興建油管所牽涉的環保和安全等問題。
「你説那是不是這一件重要的事情?」
「Yes!」 

今早上學途中,小豬囡問我們昨晚去了哪裡,小豬B一囗氣地説:「我們去了市議會,見到8個市議員,一個市長,巿長是個老頭子,還有個什麼 city clerk,他們説了 jet fuel,voted against the proposal,還說了其他重要的事情。」

相關小故事
興趣就像一個同心圓
Stephen Harper 在哪裡?
小孩論政
小豬B城市規劃
養豬者言 (三十九)

Labels: , ,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