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6, 2012

孩子,悶是一個你自己要處理的問題

「仔,悶是一個你自己要處理的問題。你覺得悶,你自己有責任去解決,我沒有責任去令你覺得不悶,明白嗎?現在,除了跟螢光幕有關的東西,你都可以去作,盡力自己的責任去解決覺得悶的問題。Go!」

這段說話,由小豬B第一次喊:「爸爸,I am bored...」我就開始讓他明白。前幾天跟朋友們聊天時無意中提及,事後有朋友私下問我:「這個心態很好,但不會太 harsh 嗎?孩子覺得悶,為父母的總覺得要做些什麼...」
「對呀,而且已經做了很多。」我試著解釋說:「家裡有各樣玩具、各種棋類、有紙有筆、教他寫字畫公仔、每星期帶他到圖書館、藉著生活上不同的機會啟發他的思考和想像力,這一切的土壤和環境,不都是父母悉心提供的嗎?」

雖然已有想法,但朋友問到,我還是反省了一下。
太 harsh 了嗎?不,孩子,我實在是太愛你們了!所以我清楚地認定一個事實,就是我不能為你們的生命負責。你們日後的路,要靠你們自己走下去。就是你們容許,我又願意,我還是不可能把你們的人生據為己有。為父當盡的責任,不就是為你們供應健康成長所需的土壤和環境嗎?不就是要培育你們成為會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嗎?

所以,孩子,下一次你喊悶,我還是會用最大的愛心、耐心,和責任心對你說:「孩子,悶是一個你自己要處理的問題。你覺得悶,你自己有責任去解決,我沒有責任去令你覺得不悶,明白嗎?」


相關小故事
這是什麼玩意…
玩耍的空間
Lovely, Donuts, Eevee
點燃那心中的火花
養豬者言 (四十五)

Labels: , ,


Comments:
這真是太有道理了!
 
契仔大了很多.
 
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