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01, 2019

97年前的日記故事

星期二 11月14日
「那些男孩走在我們後面,大聲叫嚷著:『中國佬、中國佬坐在欄桿,嘗試幹從15仙中搾出1元的勾當。』 他們叫得很大聲。有人經過,看見也聽那些男孩,卻沒有人上前阻止。我低下頭望著地,盡我所能急步離開。我的臉脥很熱,心也跳得很快...」

坐在溫哥華中央圖書館的屋頂花園,面對著溫市中心景色,聽著女兒朗讀 一本97年前一個中國小女孩的日記故事,心裏百感交集。

書本名稱為《一海之隔》(An Ocean Apart),以1922年的溫哥華為背景,搜集當年華人在本地生活的資料,用日記方式展現一個跟著爸爸從中國來到溫哥華謀生的小女孩,在當時社會環境中所面對的挑戰。

前年4月,與老總何良懋到卑詩省內陸多個小城鎮,探索華人歷史遺址,重塑華人在早期省史中的角色和貢獻, 寫成深入報道專題「消失中的華人故事」系列。該系列入圍去年卑詩最具權威新聞獎韋伯斯特(Jack Webster)獎的最佳中文報道類別;也引起省長賀謹的留意,協助促成建立華裔加人博物館的計劃。

製作專題的過程中,踏進內陸不同地點的遺跡,在原住民保留地親手嘗試發掘文物,從不同族裔人士口中聆聽代代相傳的早期華人故事,當中的一點一滴,至今仍縈繞心頭。

在中央圖書館的屋頂花園,在聳立的大廈包圍下,摟著女兒,聆聽著她朗讀近百年前的華人故事,百般滋味湧上心頭。
「爸爸,今天讀夠了。」女兒說著,把書闔上。
我緊緊地摟著她,說:「女兒,面對著眼前景觀,這個故事能幫助你體會到百年前的景象嗎?」
她「嗯」了一聲,就耍了一記縮骨功,從我的膝上滑下,找哥哥跟她玩捉迷藏。

Labels: ,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