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06, 2019

大年初一在雪山上學到的功課

大年初一,上了雪山。不是為了慶祝農曆新年,而是為小豬B的學校滑雪活動當義工。這已經是聖誕節假期後第三次的滑雪活動,二月份還會有兩次。 

不時聽到有來自亞洲的家長,埋怨本地學校的教學效率低、進度慢,而這樣的埋怨往往基於覺得孩子的功課量不足。 

香港教協的小學生學習狀況調查顯示,42%受訪教師表示,學生平均每天有4至6份功課;46%表示有7至9份功課;8%稱有10份以上;只有3%是1至3份。即使在周末和假期,八成半教師指學生至少也有7份功課,近四成更高達10份或以上。根據這個標準,溫哥華小學生的功課量真是少得可憐。以小豬B為例,我甚少見他在家裏做功課,因為他的功課量少到利用課堂的空閒時間就足以完成。 

不過,事實證明,功課不足以論英雄,因為加國的教育水平其實一點也不失禮。例如在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》(U.S. News & World Report)的「全球最佳教育品質國家」榜,加拿大在80個國家中連續兩年排名第三;在今年的「全球最宜養育孩童國家」榜中也排第四。 得此佳績,因為兒童教育不只是能塞多少資料入腦袋、每天能火速完成多少份習作的問題,更是如何讓學童在最佳狀態下吸收知識、全人成長。 

在雪山上,6個小時轉眼過去。看著一眾學生從雪道上滑下來,大家有説有笑的到服務中心交還一身滑雪裝備,然後取回自己的物品,準備回程。整個過程輕鬆愉快,有條不紊,我心裏想:他們今天在雪山上所學到的,大概是做50份習作也學不到的。唯一的問題是,小豬B遲遲未見影蹤。 

等到他和幾個組員出現時,他說:「沒甚麼,只是有一個組員跌倒了,我們決定等他起來,才一道回來。」 看著他與同學的互動,我心裏笑了,看來他今天學到了很寶貴的功課呢!

Labels: , , ,
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